埃及國防部長塞西(Abdel-Fattah el-Sissi)9日在電視演說中表示,國家的未來至關重要,不容許任何人干預阻撓,將打擊任何試圖干擾該國困難的過渡進程的企圖。

根據埃及臨時總統曼蘇爾(Adly Mansour)日前公布的過渡時期憲法聲明,將在15天內組成修憲委員會,自組織起的30日內修定憲法,並由一個50人的專門小組批准新憲草案,並在30日內舉辦對新憲草案的全民公投;公投通過後,將在15天內選舉議會;待議會成立一週後,進行總統選舉,整個過程不超過210天。

埃及反對派紛紛拒絕接受由臨時總統曼蘇爾所頒布的憲政命令,反對派之一的救國陣線(National Salvation Front)說,當局未與他們諮商,且沒有詳細說明希望修改的地方。救國陣線的領導人巴拉迪已被曼蘇爾任命為主管對外事務的臨時副總統。

穆斯林兄弟會也拒絕接受這項命令,認為曼蘇爾發布的命令「侵犯立法權」,而且這是「叛變分子所任命者」的作為。埃及憲法律師扎伊德•阿里認為,臨時政府所公布的時間表言詞模糊,可能使臨時政府有拖延選舉時間的空間。

美國白宮發言人卡尼(Jay Carney)在先前表示,美方並未把埃及軍方解除穆西總統職務一事視為政變,而立即改變對埃援助項目並不符合美國最大利益,將關注埃及當局與軍方所採取的行動。美國對埃及提供15億美援,其中13億為軍事補助,但美國外援法禁止向軍事政變國家提供用於促進民主項目以外的其他援助。

其它波灣國家的態度也有不同,沙烏地阿拉伯與阿聯大公國便承諾提供數10億財務援助支持新政府;土耳其則抨擊埃及軍方非法推翻民選政府,認定其為政變。埃及則召請土國駐埃大使,要求安卡拉當局不要選邊站,否則會被視為干預埃及內政。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