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在行政院門外度過1天1夜的大埔自救會農民們,今(3)早由被苗栗縣政府限拆的4農戶之一張森文太太親手製作手工豆腐腦和綠豆湯,準備送給行政院長江宜樺和辛勞的員警們,希望政院代大埔農民主持公道。下午2點政風處科長張世仁出面代為接受,並轉達江宜樺的關心。但江宜樺中午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行政院希望苗栗縣府按內政部都委會決議執行」。據悉,如果大埔居民今天將持續守夜,警方有意在明天凌晨進行驅離。

當年曾以內政部長身分參與大埔案協商的江宜樺中午表示,當初的文字結論沒寫這麼細,但當年時任閣揆的吳敦義現場所講的話是有談到必須符合交通、公共安全、公平性及都市計劃合理性等4原則,只是沒訴諸文字而已,至少副總統吳敦義自己的意思也是這樣,「這點我們有問過他」。

江宜樺表示,大埔居民對吳敦義的質疑,吳敦義辦公室已有明確回應,行政院這邊也希望苗栗縣府按照內政部都委會的決議執行,希望他們妥善處理,畢竟這事件也抗爭這麼久了。

至於會不會請苗栗縣府待法院的判決結果出來後再進行拆除大埔4農戶的工作?江宜樺說,決議沒寫這麼清楚,通常會以實務經驗衡量,看是否要等法院判決出來之後再進行。

所謂內政部都委會的決議即指,苗栗縣政府都委會及內政部都委會日前曾邀集專家學者開會討論決議,前行政院長吳敦義於任內承諾保留大埔地區的原建物必須符合交通、公共安全、公平性及都市計劃合理性等4原則,因此認為大埔張藥局等4戶不符合,決定由苗栗縣府行文要求拆遷。

不過,竹南大埔自救會、捍衛農鄉聯盟、台灣農村陣線及全國數十個反圈地、反迫遷團體下午仍聚集在政院門前,希望江宜樺能出面主持公道,不要放任苗栗縣長劉政鴻在地方欺壓百姓,否則大埔居民將抗爭到底,持續在行政院大門進行各種施壓行動,直至行政院履行原屋保留的承諾為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