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俄國提出停止對美損害動作,做為讓前美國中央情報局(CIA)雇員史諾登(Edward Snowden)交換政治庇護的條件後,史諾登已放棄向俄國申請政治庇護。除俄國外,史諾登向20國提出政治庇護的行動,也踢到鐵板,許多國家紛紛回絕,包括芬蘭、印度與巴西,奧地利與德國在2日晚間已拒絕提供史諾登庇護。

由香港飛往莫斯科後,史諾登1日透過維基揭密對外發表聲明,指控華盛頓對外宣稱會以一切合法手段處理他的案子,卻對其他國家領導人施壓要求拒絕他的政治庇護申請。目前史諾登已在莫斯科機場中轉區滯留10日,美國已用間諜罪與盜竊政府財產等指控吊銷其護照。

俄羅斯總統普亭(Vladimir Putin)先前表示,史諾登若要留在俄羅斯,條件是必須停止損害盟友美國。俄國總統府發言人培斯科夫(Dmitri Peskov)說,史諾登聽到普亭表態後便撤回申請政治庇護的請求。

奧地利總理法伊曼2日表示,根據法律程序,有效的庇護申請必須在奧地利境內提出,因此史諾登透過駐俄大使館遞交的庇護申請無效。德國外交部與內政部也在2日晚間發表聯合聲明,稱由於史諾登不在德國境內,因此無法申請庇護;不過,德反對黨綠黨高層則批評政府拒絕庇護史諾登的決定。

史諾登向多國提出政治庇護申請,目前僅有委內瑞拉表態考慮接受。最早提出願意庇護史諾登的厄瓜多還未回覆。先前厄瓜多允許維基揭密創始人亞桑傑(Julian Assange)在駐倫敦使館避難,史諾登在聲明中稱許厄瓜多敢為捍衛人權挑戰地球上最有權勢的政府。

報導史諾登事件的衛報記者葛林華德(Glenn Greenwald)接受採訪時表示,史諾登仍握有大量得自美國國安局的國內外情報資訊,不會停止爆料。而由過去美國對於控告洩密者的紀錄來看,史諾登希望能遠離美國,繼續他的爆料行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