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大埔農地事件,民進黨今(2)日公開3年前吳敦義(時任行政院長)以及江宜樺(時任內政部長)會見大埔農民的會議記錄。發言人王閔生指出,會議記錄上頭明確寫道「其(農戶)所有建物及基地原位置保留」,政府怎麼能說承諾沒有跳票。

大埔農民今天前往行政院抗議苗栗縣政府寄發「限期拆遷」的公告,縣府要求住戶在週五(5日)以前自行拆遷,否則將強制拆除。為了聲援大埔農民,民進黨今早也召開記者會,公布3年前的會議記錄,要求政府履行承諾。

發言人王閔生表示,政府3年前強徵農地、將怪手開進稻田,違背了土地正義,甚至迫使當時73歲的朱馮敏女士喝農藥自殺,震驚整個社會後,才換來當時擔任行政院長的吳敦義承諾的「原地原屋保留」;但如今,苗栗縣政府卻又再次發公文要求拆除房屋,政府誠信至此已蕩然無存。

王閔生還拿出當時行政院秘書處的公文指出,2010年8月17日吳敦義率領行政院官員,包括時任內政部長的江宜樺,一同會見大埔農民農戶代表,會議記錄中寫道「其所有之建物及基地同意原位置保留」,政府的誠信在白紙黑字上寫得清清楚楚,還傳給所有大埔農民,吳敦義怎麼會公開說他的承諾沒有跳票。

王閔生說,過去政府要立信於民都還要花心思,現在卻連白紙黑字的公文都不承認,民進黨強烈呼籲吳敦義及江宜樺遵守承諾,應讓大埔農民的農田及房屋原地原位繼續保留,同時也保留這些農民生存的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