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設備需要更新等緣故,以公民團體所製作的《幸福報報》系列網路節目將暫時停播。《聲源部落》的製作團隊將會繼續以不同形式關注原住民議題,為原住民族發聲。

新頭殼網路節目幸福報報《聲源部落》,6月24日邀請到藏身於幕後的節目工作人員江長銓(阿美族)、Yuli Ciwas(泰雅族)到現場來,和主持人阿固(阿美族)、陳旻園(鄒族)談談製作團隊在過去的節目製作經驗以及未來的計畫。

陳旻園回憶起約2年前參與新頭殼網路節目《原民向前衝》,之後,節目交由Pangcah阿美守護聯盟製作,但因人力不足等因素而停播。直到今年初製作團隊加入大學生等年輕新血,以《聲源部落》節目重新出發。

Yuli表示,自己過去認為年輕人就算有想法,但是意見往往不被重視,因此抱著能有多一些為原住民發聲的機會加入《聲源部落》節目的製作團隊。加入製作團隊後,因節目需要接觸各種議題的關係,學到以不同觀點來看議題。

江長銓則談到未來計劃,他希望能回到自己的部落居住,他說,只有在實地了解整個系統的運作模式後,才能了解為何原住民族總被媒體偏頗報導。

阿固表示,在新頭殼的網路節目雖然暫時告一段落,但是《聲源部落》仍會在新頭殼的部落格以及臉書粉絲專頁繼續關注原住民議題。阿固強調,主流媒體在報導原住民相關新聞時,常會有矮化原住民及刻板印象,因此《聲源部落》在開播之初,即有計畫要成立媒體協會,讓報導權力回到族人手上。協會成立宗旨除了培力青年成為公民記者有能力報導部落新聞之外,也將安排部落巡禮,讓媒體人能真切認識原住民部落、進入部落學習原住民文化。

陳旻園補充,《聲源部落》節目製作沒有任何經費來源,因此人員的熱忱和節目質量都難維持穩定。成立協會尋求經費除了維持節目營運之外,也期望將來能帶給觀眾品質更好的節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