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巴馬24日在白宮受訪表示,將循所有適當的合法管道,與多國合作以逮捕情資洩密者、前中情局(CIA)雇員史諾登(Edward Snowden)。美國白宮發言人卡尼(Jay Carney)在稍早則警告,美國對於香港政府決定讓史諾登離境感到失望,認為是政府方面刻意釋放逃犯。卡尼強調,香港政府此決定將對努力建立的美中互信關係受挫。

卡尼在例行記者會聲明,美方認為史諾登離境香港不是移民官員技術性決定,而是政府刻意決定釋放有效拘捕令下的逃犯,此決定已對美中關係帶來負面影響。卡尼說,中國政府一邊強調雙邊互信的重要性,但若美國無法信任中國兌現引渡協定下的義務,雙方關係便有問題。

依美方規定,對於涉重罪與發出逮捕令的人士必須取消護照,而不涉及國籍身分。如史諾登涉及重罪人士,將不得進行國際旅遊而需盡速返國。卡尼指出,香港當局已接獲史諾登旅行證件狀態的通知,絕對有時間拒絕其離境;美國不相信香港未能執行美方發出的拘捕令,是特區政府在法律程序與技術的問題,且北京政府無法有任何介入的解釋。

卡尼說,美方相信史諾登目前還在俄羅斯,期望俄方應接受美方要求,研究各種適用選項以遣返史諾登。

美國維吉尼亞州東區聯邦法院於14日起訴史諾登,並於15日要求港方拘捕和遣返史諾登。卡尼指出,香港當局在17日便收到美方要求,回應僅表示將檢視全案,但拒絕多作說明,並在21日要求美方提供額外資訊。美方於22日撤銷史諾登護照,但史諾登仍在23日離港前往莫斯科,至今動向不明。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范特瑞爾(Patrick Ventrell)在例行簡報中高調表示,美方已就史諾登事件向中國與香港表達「深感失望」,並指這種行為會損害美港關係與美中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