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實在不應該到現在還讓歷史在坐牢。」前民進黨主席施明德的長女施蜜娜今(19)日舉行「掘墳」計畫記者會,該計畫以調閱、整理「白色恐怖」時期檔案為基礎,期望向新世代還原真相、喚起國家記憶。施明德與妻子陳嘉君也出席記者會,在播放1970年「泰源原事件」犧牲者檔案影片時,施明德更一度情緒激動、掩面拭淚。

今日記者會以回顧「泰源事件」為主題,並為6月21日將進行的「向泰源烈士致敬」儀式揭開序幕,屆時立法院長王金平、考試院長關中、監察院長王建煊等人皆將出席致意。

施蜜娜與妹妹施笳、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的女兒柯涵文在去年組成團隊,以「掘墳」計畫參加富邦文教基金會「青少年圓夢計畫」獲選,並開始向檔案局調閱歷史文件,進行整理、研究與訪談等工作,希望透過部落格、書籍出版或紀錄片等方式,向同世代的人呈現白色恐怖歷史。

「掘墳」計畫以1922年考古學家Howasrd Carter撬開圖坦卡門墳墓的事件命名,象徵追溯證據、還原真相的目標。施蜜娜說,因為家庭的背景,二二八、白色恐怖對她來說都是常識,但是在求學過程中,這些歷史卻常常被扭曲、掩蓋,當老師推崇先總統蔣經國的「偉大」時,「我一直沒辦法理解,這是甚麼意思。」

因此,她們構想「掘墳」計畫,自稱「撿骨師」;施蜜娜表示,她感覺年輕人不再在乎真相,政府也不願誠實面對歷史,包括她的部分親戚也不想回溯,這讓她感到有一種使命感,「沒有人渴望真相,謊言就會愈來愈強大」。施蜜娜昨也在《自由時報》發表「我15歲,反抗者的後代」一文,呼籲正視國家發展歷程,並應積極了解政治受難者的過去。

「掘墳」計畫團隊在調閱相關資料後,也製作一支無聲的短片,片中連續播放戒嚴期間遭槍決的政治犯的相片,其中,韓若春曾是施明德服刑期間的獄友;播放該片時,施明德坐在會場後方,雙手掩面不願媒體拍攝,並以手帕拭淚。施蜜娜在計畫書中提及,施明德相當推崇韓若春,並且「每次談到他,都會痛哭流涕」。

施笳則坦言,雖然有著政治犯受難家屬的身分,查閱檔案的過程,仍然受到檔案局以「各式各樣的藉口來阻礙、刁難我們」;她批評,總統每到二二八總是會道歉,但國家卻仍想要遮掩戒嚴時期的歷史、防止人民了解真相,而且仍然在美化獨裁者。

施蜜娜在計畫書末寫道,「國家實在不應該到現在還讓歷史在坐牢」。不過,她也表示,這些史料的整理與研究只是「掘墳」計畫的基礎工程,她們希望透過計畫的執行,能激發更多的省思與未來的想法,例如籌拍紀錄片或劇情電影。

施蜜娜的母親陳嘉君對於該計畫表示支持,並認同女兒追求真相的精神,施明德則只有列席聽講,沒有多作發言。

1970年2月8日,台東縣泰源監獄發生政治犯暴動、越獄事件,政府定調該起事件為獄政暴動,後續追溯調查則指出,該次衝突為台獨政治犯長期策劃但起事失敗的武裝革命,史稱「泰源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