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共同社報導,日本維新會共同黨主席石原慎太郎對該黨共同主席及大阪市長橋下徹的慰安婦言論提出嚴厲批評,與先前發言相挺態度出現落差。外界分析原因為橋下未與石原商量,便發表消息的做法引發不滿,並與近日民調結果顯示日本維新會的政黨支持率持續下降有關。

石原慎太郎18日在維新會國會議員團會議中,批評橋下徹的慰安婦言論導致維新會支持率下降一事,認為橋下徹應負起責任向同僚道歉。日本朝日新聞報導稱,石原會後曾致電橋下要求錄製道歉影片但遭到拒絕,橋下並表示不會參加預定於6月底召開的執委會議。

日本產經新聞報導,橋下徹在今(19)日接受媒體訪問時仍堅稱自己沒有錯,不會收回言論也不道歉,並稱這才是日本維新會應有的姿態。他呼籲黨內團結面對即將舉行的參議院選舉與東京都議會選舉,稱讓選民了解黨內爭議並無不妥,會向選民反覆解釋說明。

石原在5月16日還力挺橋下徹的慰安婦發言,稱軍隊與賣淫相互聯繫,並與橋下達成不需收回發言的共識。但橋下無視石原要求減少社群網站發言的建議,在提議讓八尾機場接受美軍垂直起降運輸機「魚鷹」部分訓練一事上,也未先與石原商量,讓石原強烈不滿。

而面臨參議院選舉與東京都議會選舉,維新會支持率仍持續低迷。石原便曾對媒體抱怨「自作自受走到了這一艱難境地,這一仗非常難打。」顯示石原對選情產生危機感。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