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螢幕智慧型手機成為市場趨勢,包括宏達電(HTC)、三星(Samsung)、華為、索尼(Sony)等品牌紛紛推出5吋以上螢幕產品,國際數據中心(IDC)最新調查數據顯示,2013年第一季台灣智慧型手機市場季度調查中,超過24%是5吋螢幕以上機種。

IDC台灣區研究經理嚴蘭欣指出,第一季台灣手機市場數量創下單季以來供貨新高紀錄,分析市場成長因素,主要歸因於高階智慧型手機供貨力道強勁,加上第一季原本就屬於傳統旺季,加上農曆新年的紅包效應下,手機市場通常均有不俗表現。

進一步分析各品牌業者,IDC指出,這一季宏達電的蝴蝶機(Butterfly)供貨增長,其他如蘋果(Apple) iPhone 5、三星 Galaxy Note II 與S3系列也維持一定的出貨水位,加上索尼Xperia Z與其他新機均集中於第一季推出,相對擴大了整體手機市場數字。2013年第一季僅宏達電(HTC)蝴蝶機單一機種的出貨,便占了本季智慧型手機1成以上的市占,亦高居本季出貨第一位,iPhone 5 與Galaxy Note II 則分居市場第2、3位。

除了高階機種出貨持續熱絡外,在螢幕尺寸的表現上也走向往大螢幕機種。統計5吋以上的機型,由上一季市占的13%,成長到本季的24%,近乎每4支新手機當中,便有1支是5吋以上的機種。至於4~5吋的機型,則由去年第二季時的6成以上市占,在本季滑落至6成(59%)以下。

在智慧型手機作業系統方面,Android在本季仍以79%的市占,持續在作業系統中稱王。蘋果的iOS則從去年第4季iPhone 5甫上市時,一度拿下25%的市占,到今年第一季滑落至19%。至於第三順位則是Windows Phone,市占為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