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超過20萬民眾17日在各大城市上街示威,在經濟首都聖保羅(Sao Paulo),超過3萬人湧入保利斯塔大道(Paulista Avenue),抗議公車費用上漲、舉辦聯盟會杯和2014年世界杯兩項國際足球賽事的巨大耗資問題。民眾縱火焚毀數10輛公車與一些建築,使交通陷於全面停擺。

抗議活動也發生在首都巴西利亞(Brasilia),抗議民眾突破警方戒備,爬上國會建築物屋頂;在里約熱內盧(Rio de Janeiro),警方使用橡皮子彈與催淚彈;美景市(Belo Horizonte)2萬示威民眾在米納斯吉拉斯聯邦大學(UFMG)附近與警方發生衝突,1人被捕。薩爾瓦多(Salvador)有1萬人上街聲援聖保羅與里約的示威行動。

這波示威始於巴西全國11個城市在6月初決定調漲公車票價,由3里奧(約新台幣42元)調漲為3.2里奧(約新台幣45元),引發民眾不滿,13日在聖保羅市中心聚集5000多名示威者,警方以橡皮子彈等武器逮捕200人。14日聖保羅市在足球聯合會杯開幕式場外的示威行動,抗議者認為,不管是聯合會杯或世界杯,對巴西民眾都不會有任何好處。

抗議範圍遂擴張為警方過度鎮壓示威活動,以及各種包括安全、醫療,與國際足球賽事耗資過大等問題,並提出政治道德、投資醫療、教育與交通等訴求。

參與里約示威的24歲律師維納西歐(Daiana Venancio)接受採訪表示,巴西不只有足球與慶典,巴西人也關心其他事,如在衛生及教育等議題缺乏投資。21歲的示威者庫艾留(Diyo Coelho)說,這不僅抗議大眾運輸工具調漲,也抗議教育與衛生的短缺。

巴西體育部長芮伯洛(Aldo Rebelo)曾表示,15至30日的聯盟會杯與2014世界杯都會如期舉行,當局不會讓示威活動破壞巴西舉辦的國際賽事,而只要遵守原則,所有示威都是民主表現。

 

影片為17日民眾在里約熱內盧的示威遊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