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發美國政府大規模網路監控計劃的前國家安全局(NSA)雇員史諾登(Edward Snowden)17日在衛報網站接受全球網友提問,否認美國前副總統錢尼(Dick Cheney)稱其為中國間諜的指控。史諾登說,他不會回到美國自首,也不會讓美國政府為隱瞞事實而將他囚禁。史諾登並承諾將披露更多美國國家安全局入侵網路的直接數據。中國許多媒體的微網誌都直播並翻譯這場網路問答會。

史諾登強調從未與中國政府接觸,也並非中國間諜,在選擇曝光稜鏡計畫時,僅與華盛頓郵報及衛報記者聯繫接觸。而美國官員與媒體會直覺將香港與中國資訊歸類為紅色中國,並轉移美國政府在監控事件中不當行為的焦點。

至於選擇香港而非冰島或其他國家藏匿的理由,史諾登回應指出,美國國安局(NSA)雇員必須在出國30日前申報,並接受當局監控。因此目的地得無須事先計畫行程、文化與法制也能保障不被立即扣留遣返的地方,香港符合這些條件,而冰島可能會被美國逼得更緊。

史諾登並反問,若他真的是中國間諜,為何不直接前往北京,或許此刻已在過奢華的生活。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在17日記者會上也回應說,史諾登與中國從未合作。

史諾登說,他並未洩漏美國對合法軍事目標的行動,而是揭發美國情報機構對民間機構如大學、醫院與企業機構的監控。史諾登說,若無正當理由,美國政府不應監視國家人民,也不該為反恐犧牲重要的公民權利。

2名資深美國國會議員指史諾登是叛國者,錢尼也在接受電視訪問時指責史諾登為中國間諜。史諾登否認錢尼的指控,且稱這是預料中可能遭遇的抹黑。他說,被錢尼稱為叛徒,是能給予美國人的最高榮譽,「錢尼是協助設置這龐大秘密監控計畫的推手之一」。

史諾登表示無意返回美國自首,他說,正如同對付其他揭弊者一樣,美國政府指責其為叛國者,又指責揭露機密是不可饒恕的罪,等於已摧毀受到公平審判的可能性。史諾登說,不會讓美國政府為隱瞞事實而將他囚禁。

史諾登在訪談說,他之所以揭發此事,是由於無法忍受資深情報官員習慣性對國會說謊,以及對美國總統歐巴馬在競選時提及的相關承諾表示失望,認為歐巴馬在就任後不僅不再調查系統違法行為、擴大數個濫權項目,並拒絕以政治資本結束侵犯人權的行為。史諾登並呼籲歐巴馬及時糾正政府的錯誤,結束大規模監控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