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高層、幕僚涉嫌貪瀆,導致連日的政治風暴後,捷克總理內恰斯(Petr Necas)16日證實將請辭,未來將由少數的執政政黨聯盟籌組新政府,並由內恰斯所屬的右翼政黨提名新任首相人選。

身陷醜聞的內恰斯,近日來因幕僚長納焦娃被控貪汙遭受外界強烈抨擊。昨日宣布確定將在隔天正式請辭,解散政府,以擔負起政治責任。內恰斯表示,將由其所屬執政聯盟籌組新政府,並由他所屬的公民民主黨提名的新首相來領導。

內恰斯的幕僚長納焦娃,14日遭警方逮捕,並以貪汙、濫權等罪名起訴。她被指控賄賂前國會議員,且指示軍事情報人員非法監視首相夫人內恰索娃等人。另外,警方更在她的辦公室中,搜索出高達800萬美元現金,以及幾十公斤黃金。

此外,捷克警方也逮捕了2名前國會議員、1名前部長、現任和前任軍事情報局主管。儘管內恰斯否認自己有不當行為,並宣稱其幕僚「沒有做過任何不光彩的事」,但此次警方大規模搜查行動,也形同給內恰斯政府致命一擊。

由於捷克採行議會制,因此,內恰斯下台後,與捷克總統齊曼(Milos Zeman)同盟的左翼在野黨「社會民主黨」很有可能要求在2014年5月國會大選前,舉行臨時選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