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括南投、彰化、嘉義等的全台12個地方雞農組織及中華民國養雞協會今(13)日下午共同發起「613全國土雞產業大遊行」,集結各地雞農、盤商、攤販,先在農委會前舉行抗議造勢活動,要求農委會主委陳保基出面協商未果後,開始遊行至凱道表達訴求,並向總統府遞送陳情書。遊行活動估計超過千人參與,且因農委會前人群擁擠,一度爆發警民激烈推擠,所幸僅有民眾輕度擦傷,衝突未進一步擴大。

下午1點半左右,農委會現場開始集結抗議人潮,現場民眾頭戴紅帽、綁黃色頭巾,手持「捍衛多元土雞」、「反壟斷、要生存」等旗幟及標語。記者會開始後,數名來自各縣市的雞農代表以及前來聲援的學者專家輪番上台發言,並帶領群眾喊口號,在農委會大樓外高聲向該會施壓;立委葉宜津、陳歐珀等人也在3點左右到場關切。

正當葉宜津在台上發言時,台下左後方突然發生一陣騷動,隨即爆發警民激烈拉扯;衝突發生後,大批民眾及媒體湧向衝突區域,且有民眾持續鳴放汽笛,並朝警方丟擲罐頭等物品,現場瓦斯味瀰漫,場面一觸即發。在現場的數名警力則因事發突然無力抵擋,被激憤的民眾一路推擠至100多公尺外,才由其他警力及民眾組成的糾察隊隔開,結束這場警民交鋒。

一位被瓦斯罐砸中頭部的民眾表示,疑似因人群擁擠,警方進行維安工作時距離過近、肢體動作造成部分民眾不滿,遂爆發警民拉扯,「差一點打起來,現在沒事了。」所幸衝突很快排除,僅有民眾輕度擦傷,衝突並未進一步擴大。工作人員隨即在台上加強呼籲民眾,要保持秩序、理性表達訴求。

抗議活動持續近2小時後,防檢局局長張淑賢出面希望與雞農代表協商,代表則堅持要主委陳保基或副主委王政騰出面溝通,張淑賢回去後,抗議活動又進行了1個多小時,仍未等到農委會回應,遊行隊伍遂往總統府出發。整個下午雖有間歇降雨,但到場民眾並未散去,直至遊行時約有1200人參加。

遊行隊伍約在下午6點左右抵達凱道,養雞協會則前往總統府遞送陳情書,要求配套政策;參與民眾則席地而坐,等待府方回應。晚上7點左右,活動結束,參與會談的世新大學社會發展研究所助理教授蔡培慧表示,府方會向馬總統轉達雞農訴求;此次訴求不用涉及修法,只須農委會行政命令就可解決,希望能儘速導正政策走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