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到全球筆記型電腦(NB)需求低迷的影響,台灣第2季NB出貨衰退幅度再創新高,達到16.3%,不論是品牌或是代工業者只好把寄望放在下半年觸控筆電的發酵,但DIGITIMES Research預估全年NB出貨量則將衰退9.3%,再創下NB史上最大衰退幅度。

根據DIGITIMES Research統計,4~5月不論品牌或代工NB出貨均相當低迷,單季出貨量的年衰退幅度再創新高,達到16.3%,將導致第2季全球NB出貨將僅與第1季相當。

DIGITIMES Research資深分析師簡佩萍表示,單就5月來看,主力品牌與代工業者NB出貨量均較4月份提升,其中品牌增幅超過10%,代工廠僅達5%左右。品牌以惠普(HP)、宏碁與蘋果(Apple)增幅最明顯,主要原因是5月開始有新品鋪貨效應,蘋果則是庫存調節告一段落。蘋果原定在6月上市的新款MacBook則將延後至8月才推出,影響蘋果6月出貨水準及目標。

DIGITIMES Research分析表示,下半年NB的成長性,因為觸控機種多僅能發揮替代傳統NB的效應,難有帶動衝量表現,加上平板電腦與智慧型手機仍是消費者採購的主要商品,排擠了NB的購買,因此下半年並不容易有高成長的表現。

DIGITIMES Research預估下半年全球NB出貨量僅能較上半年成長10%,全年NB出貨量則將衰退9.3%,再創下NB史上最大衰退幅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