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六四」天安門事件屆滿24周年,民進黨立委高志鵬今(4)日召開記者會,宣布近期將提案要求政府設立六四紀念館,讓台灣人民認知中國的獨裁統治與過去中國民間社會追求自由、民主的歷史。此外,高志鵬表示,每年約有2百多萬陸客來台,對他們而言,談論「六四」是禁忌,在中國也缺乏相關史料、資訊,若台灣設立六四紀念館便能幫助中國人民瞭解歷史真相。

民進黨立委高志鵬、陳其邁、李俊俋等人今日上午在立法院召開記者會,會中,高志鵬指出,比較港、台兩地舉辦紀念「六四」活動的廣度、深度,台灣略顯不足,香港現在已經有民間設立的六四紀念館,展出照片、史料並且多次舉辦座談,希望未來台灣可以與香港合作交流,舉行展覽或悼念活動。

高志鵬建議,目前台灣有許多來台觀光或就學的陸客、陸生,因此,故宮博物院、歷史博物館可以籌辦六四特展,或設立六四專區,讓來台中國人民與台灣人民真正瞭解這段歷史。

陳其邁則說,總統馬英九執政前常提「六四」事件,但執政5年後,「六四」卻變成馬英九的政治禁忌,變為「六四3不講」:不講民主、不講人權、不講自由。

陳其邁表示,在台設立六四紀念館的主要目的,除了還原歷史真相外,也提醒國人中國目前的人權與自由、民主發展現況,希望此案能夠得到跨黨派的支持。

此外,民進黨立委李俊俋以兩岸即將簽署的「服務貿易協定」為例,呼籲政府不應過度向中國靠攏,連相關行業都未徵詢,就急著簽字。他指出,台灣與中國最大的不同就是對民主、自由價值的追求,任何對等談判都應該建立在雙方對民主、自由的共識上。

此外,總統府今日發表「六四」24周年新聞稿指出,紀念「六四」就如同紀念「二二八」事件一樣,盼這類的事件不要在兩岸重演。對此,高志鵬批評,總統府只把「六四」認定為政府處理群眾抗議事件不當而造成的悲劇;內文表揚中國近期發佈的《2012年中國人權事業的進展》白皮書,認為中國政府在人權方面有「正面發展」,根本是替中國政府「粉飾太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