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中國六四事件將屆滿24年前夕,美國國會3日舉行聽證會,呼籲即將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加州會面的美國總統歐巴馬,能嚴肅提出人權問題並進行交涉。

習近平預定將在7日前往加州與歐巴馬會談,雙方討論焦點包括美中經濟、貿易層面的加強協力合作;朝鮮核導彈開發問題;東中國海、南中國海海權對立等亞太安保問題,以及中東情勢等。

眾議院外交委員會涉及人權事務的小組委員會3日在六四天安門與中國人權等問題的聽證會上,包括主持人與事件作證人都呼籲歐巴馬就人權問題能提出嚴肅討論並加以交涉。

關注人權議題的眾議員史密斯(Chris Smith)是該小組委員會主席,同時也是行政當局中國委員會共同主席。他說,美中元首必須堅定討論中國侵害人權問題,而不是只用粗淺草率的方式帶過。史密斯並質疑,若一個政府壓制自身人民權利與自由,如何讓人在貿易與安全議題上,相信這樣的政府。

聽證會並邀請流亡的中國異議人士參與,包括魏京生、柴玲和楊建利等人。柴玲與楊建利皆呼籲歐巴馬在會見習近平時,不應著重加強經貿關係,更需關注人權問題。魏京生則說,相信六四問題只有等到共產黨倒台才能真正得到解決、並追究相關責任與賠償。

美國國務院上週呼籲中國停止騷擾曾參與天安門廣場抗議的倖存者與支持者,中國發言人洪磊則反駁,稱美國政府數年來發表類似聲明,是為干涉中國內政。而由於六四問題在中國仍是敏感話題,洪磊的聲明甚至沒有出現在外交部與新華社的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