扮演全球ICT產業風向球的2013台北國際電腦展(Computex Taipei)明(4)日開展,主辦單位表示,今年國際買家成長了10%,帶來3萬8千名國際買家,預計將創造250億元的商機,進而帶動台灣資通訊產業下半年的業績。

2013台北國際電腦展將於4~8日在南港展覽館、世貿1館、3館及台北國際會議中心3地展出,今年共有1,724家廠商使用5,042個攤位。主辦單位外貿協會統計,今年國外買主預登人數比去年成長了約10%,達到3萬8千位國際買主,創下歷年買主數新高記錄,預估可以創造250億美元的商機。

外貿協會指出,這屆電腦展展出的內容將可歸納出3大展覽主題:雲端技術與服務Cloud Technology and Services、智慧行動Smart Mobility及觸控應用Touch Enabled Applications。

台北國際電腦展一向是ICT採購平台及新產品、新技術發表平台,今年採購洽談會更增加到1,800場,較去年的1,000場成長80%,其中不乏國際重量級品牌,如西門子(Siemens)、美國消費性電子通路Best Buy、美國最大辦公室用品供應商Staples、土耳其最大電子製造商Arcelik及最大電信商Turkcell、德國最大電子產品製造商Medion、日商東芝(Toshiba)等。另外,紐澳地區大型電子零售商Harvey Norman也首度來台採購。

這5天的展覽期間也將舉辦超過100場的論壇,分為雲端產業論壇、行動商務產業論壇及智慧生活產業論壇等3個系列。其中行動晶片龍頭Qualcomm總裁暨營運長(Mr. Steve Mollenkopf)、全球行動晶片架構第一大廠ARM行銷長(Mr. Ian Drew)、HTC行銷長(何永生)及全球最大行動通訊網路設備製造商Ericsson行銷長(Mr. Arun Bhikshesvaran)等4家業者代表,將暢談行動通訊及智慧手持裝置的發展。

貿協表示,今年並首度於每個廠商攤位標設QR Code,透過掃描QR Code,就可以直接開啟APP內建的廠商資訊頁面,讓買主更有效率地尋找適合廠商進行洽談,兼具了科技化及綠化的買主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