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四事件即將屆滿24周年,香港大學民意研究計畫今(30)日發布最新民調顯示,有63%的香港民眾支持平反六四,創下1997年香港政權移交後的新高。另外,認為中國人權現狀比1989年改善的香港民眾,也從去年的62%滑落至勉強過半的51%,創下97移交以來的最低點。

港大民研計畫表示,民調結果顯示,有54%港民認為當年北京學生的做法正確、15%認為錯誤;至於在北京當局處理事件的手法上,僅有10%認為正確、68%認為不當。63%的市民認為應該平反六四、僅16%不支持平反;認為中國人權現狀比1989年有所改善的民眾有51%、認為3年後會有所改善的有40%。

此外,68%的受訪民眾認為香港人有責任推動中國的民主發展、67%認為有責任推動經濟發展;認為中國民主發展應重於經濟發展的有42%,高於經濟發展應重於民主發展的25%。

港大民研計畫總監鐘庭耀分析,民研計畫已經就六四事件連續舉行了21年的民意調查,由宏觀方式來看,香港市民的主流觀點仍認為中國政府當年處理不當、同情北京學生及支持平反六四,而且支持平反六四的比例及認為中國人權改善的比例,分別來到政權移交後的新高和新低。

鐘庭耀表示,若深入分析,可發現市民的年紀越輕、越傾向認為當年中國政府的做法不對,也更認同當年北京學生的做法、並傾向平反六四。這顯示出香港年輕一代對追求民主的渴望。

不過調查並沒有針對香港目前高張的「本土意識」做分析,然而香港人對於今年以「愛國愛民」為主題來舉辦六四悼念晚會的「香港市民支援愛國民主運動聯合會(支聯會)」滿意度也略微下降,本土意識者認為,若要解決中國與香港近年來叢生的矛盾與問題,並爭取香港的利益,港人就必須停止關注中國內部問題,因此他們也呼籲抵制支聯會今年的悼念晚會。

港大民研計畫表示,今年度的調查是在5月23至25日間進行,以電話隨機抽樣的方式,成功訪問1013位香港市民,誤差約在正負2至3個百分點之間。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美聯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