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醫學刺胳針(The Lancet)網路版28日發表研究報告,指中國部分醫療機構患者的H7N9病毒出現變異,3名重症患者在服藥後並無效果,其中2人死亡,另1名患者仍需仰賴維生設備。不過,儘早使用抗病毒藥物仍有良好效果,研究人員建議,應儘早收容治療疑似及確診病例,以增強治療效果。

根據刺胳針這篇研究報告顯示,上海公共衛生臨床中心等機構發現,在4月4日至20日收容治療的14名H7N9患者,有3名重症患者在服用廣泛使用的藥物克流感(Tamiflu)後無效果。

測試血清與尿液中的病毒量,並檢測病毒基因後,發現這3名患者的H7N9病毒已出現抗藥性變異,其中1名患者的病毒基因變異可能發生在投藥治療之後,推測使用克流感可能引發病毒基因突變。

研究團隊在報告中指出,病毒出現抗藥性相當值得關切,必須密切監控,並在未來疫情流行的因應計劃中考量此因素,及時調整治療措施。但報告也表示,即使在感染48小時後才接受藥物治療,也都有不錯的效果,建議醫療機構儘早治療。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