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亞反對黨資深議員布蘭迪斯(George Brandis)今(29)日證實,澳洲國家廣播公司(ABC)27日披露澳洲情報大樓設計藍圖在啟用前,便被中國駭客取得的報導為真,但補充相關事件發生於3年前,當局也已對此採取應對措施。

ABC 27日報導,稱澳洲國安單位「澳洲安全情報組織」(ASIO)總部藍圖在啟用前,便被中國駭客取得,包括建築平面圖、電纜布局、伺服器位置與保安系統等資料全部曝光。澳洲國立大學(The Australian National University)學者波爾(Des Ball)說,藍圖被竊意謂可能竊聽整棟大樓。

澳洲外交部長卡爾(Bob Carr)28日則對外表示,ABC對中國的指控報導不會影響澳中戰略夥伴關係。總理吉拉德(Julia Eileen Gillard)也曾對ABC表示,相關報導不準確,但拒絕透露事件任何細節。

布蘭迪斯29日與澳洲安全情報局官員會晤,聽取秘密簡報會後,接受媒體採訪時稱吉拉德的說法有誤,並表示這是嚴肅的事件,情報局已處理此事,此外也不方便多說什麼。不過,稍後澳洲政府批評該議員在出席秘密簡報會後向媒體透露有關內容。

ABC今日也引述匿名消息來源指出,相關網路入侵事件發生於2009至2010年間,而該情報大樓於2008年動工興建。事件發生後,情報局便立即採取應對措施,修改設計方案以減少有關威脅,事件對主要情報機構並未造成影響。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洪磊28日在例行記者會上回應表示,中國反對任何形式的駭客攻擊行為,並質疑報導證據來源,強調無端指責無助解決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