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智慧財產局上週末宣佈要監控國外侵權網站,不但引起國內網友反彈,也引發國際關注。

美國知名科技網站Next Web今(28)日以「台灣準備採取中國式封鎖來阻斷海外侵犯智慧財產權網路服務」為題,來報導智慧財產局的新政策。該網站指出,中國特有而且惡名昭彰的「防火長城」網路監控政策,讓5億網民無法自由上網。如今這套政策可能將在台灣複製,當地的官員已經準備了1個清單,要封鎖一堆網站。

聚集亞洲各國許多記者與部落客的新聞網「亞洲科技」(Tech in Asia)也在今日報導台灣1萬5千名網友在臉書上參與抗議活動,並且大量打電話、寫電子郵件給智慧財產局,要求當局改弦易轍。

亞洲科技網的報導也注意到台灣網路用戶之所以會如此憤怒,是因為這個政策將使當局能夠封鎖國外的網頁。許多台灣用戶都擔心,政府透過DNS和IP來封鎖特定網站,最終可能被濫用來限制表意自由。

亞洲科技網指出,台灣當局的這項構想,也被拿來和美國的「禁止網上盜版法」(Stop Online Piracy Act, SOPA)做比較。美國的那項法案在去年曾經引起大批網友示威抗議,也被認為是當局監控網路的1個步驟。那個法案最終被撤回。台灣的網友期待,自己的抗議活動也能產生類似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