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1名學生在埃及古廟刻字引發關注,13年前另一名香港文匯報記者在甘肅東千佛洞塗鴉也被中國媒體報導。文匯報今(28)日發表聲明,稱該名記者當時為河南辦事處記者,於2002年因違反規定被除名後去向不詳,而在千佛洞塗鴉破壞文物一事令報社蒙羞,報社同仁也同聲譴責。

中國男孩在埃及古蹟上刻字事件後,中國網友白兆東在微網誌轉貼照片,稱前香港文匯報記者宋寅在石窟壁畫上題字留名,寫下「2000年立夏,香港文匯報高級記者宋寅到此參觀考察」。

宋寅留墨的東千佛洞第二窟是東千佛洞最珍貴的洞窟,壁畫上的玄奘取經圖繪於西夏,比吳承恩所寫作的西遊記要早400多年。

當時事件目擊者,甘肅省瓜州縣文史工作者李春元說,那時宋寅一行6人到瓜州採訪參觀,結果一回頭,發現宋寅已用鋼筆題字,連阻止的時間都沒有。由於東千佛洞地處偏僻,也不具開放條件,除研究者與部分貴賓外,少有參觀人士,沒想到13年後會引發討論。

文匯報在今日便發表嚴正聲明,稱經查證,當事人宋某13年前確實為文匯報河南辦記者,但在2002年便因為反報社規定被除名,後去向不詳。據網友搜索推斷,宋寅曾在香港文匯報、大公報、香港商報河南辦事處工作過。

文匯報社社長王樹成27日晚間也在微網誌回應此事件,稱事件雖發生於13年前,但影響之壞,令該報蒙羞。連日來,該報同仁對此有辱報格行為,非常氣憤並同聲譴責,如相關部門追究其責任,文匯報願意全力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