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通訊市場競爭激烈,Wifi基地台普及,及為了讓大眾的無線通路品質提供,市場有聲音希望電信業者取消「吃到飽」的費率,對此,隨著4G議題發燒,計量收費將成為未來費率的主流。

昨(27)日在一場「行動生活.生活行動」高峰會科技論壇中,中華電信董事長李炎松表示,未來智慧終端及應用將快速成長,資訊將爆炸性成長,也是出現數據海嘯的訊務量,預估未來10年智慧終端市場將成長10倍,行動軟體內容產業成長約20倍,訊務量更將成長100倍,屆時網路建設將面臨新的挑戰。

李燃松指出,台灣今年第1季台灣智慧手機銷售占整體市場約80%,預計到第4季時可望突破90%。4G未來將擁有更高的下載速度及較低延遲特性,消費者將走向更多更豐富的多媒體應用。

全球4G執照發放上,2009年底歐洲電信業者開始推出FDD LTE商用網路,近3年內全球有175個商用網路建構,超過200多款行動終端產品推出,2012年行動應用軟體下載共約436億次,2013年下載量可望突破800億次。

李炎松認為,數據爆量成長,行動業者面臨「少數用戶使用多數頻寬」的挑戰,因此國際市場趨勢走向取消「吃到飽」來落實公平使用原則,中華電信總經理石木標也表示希望4G有合理的收費機制。行政院政委張善政也呼籲4G應採以量計費模式。

(圖片來源:中央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