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馬英九今(27)日出席由《經濟日報》主辦的2013科技論壇,針對「行動生活」說明政策願景時表示,政府未來將致力於推動寬頻匯流及行動網路的應用,加強「智慧資本」的累積。馬英九指出,我國今年在「網路準備度」評比中名列全球第10,基礎建設良好,此外,配合行政院規劃在年底完成4G行動寬頻業務釋照,政府也將陸續提供更多雲端服務,讓民眾對行動生活「有感」。

《經濟日報》今日舉辦「行動生活‧生活行動」高峰會,除邀請馬英九前來致詞外,經濟日報社長黃素娟、行政院政務委員張善政、中華電信董事長李炎松、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副主委虞孝成及其他資訊、電子業主管均出席演講,討論「第四代」行動通訊技術(4G)的發展方向。

馬英九指出,在世界經濟論壇(World Economic Forum)今年4月公布的「網路準備度」(Networked Readiness Index)評比中,台灣排名全球第10、亞洲第2,政府準備度排名第5,顯示基礎建設方面已有相當的成果,為「行動生活」與「智慧島」願景打下根基。台灣前2年度在該評比獲得的成績則分別為全球第6及第11名。

馬英九表示,「智慧島」是「愛台12建設」的重要項目,以寬頻匯流和網路的創新應用為主要策略;他曾在建國百年的元旦宣誓「讓數位生活成為國民的基本權利」,行政院將在年底完成的4G行動寬頻釋出作業,就是其中重要的環節。

根據電信業者預估,今年底使用智慧手機普及率將超過50%,未來行動寬頻網路需求更將呈現爆發性成長,讓台灣4G網路發展更受關注。

針對年底將進行的「4G釋照」作業,張善政在簡報中強調,今年將是關鍵時機,期待透過普及的設備、更多元的收費模式與創新的APP應用,創造消費者、電信業者、資通訊業者間的三贏。張善政發言時自嘲,日前因為反「4G吃到飽」而受到攻擊,但他仍堅持表示,多元、客製化的收費模式是4G發展的重要條件,而且業者也有能力進行規劃。

除了對「4G釋照」作業表達重視,馬英九也強調政府的雲端計畫將陸續上路,包括警政、食品、健康、環境、交通、圖資、防救災、教育、文化等「雲」,將讓民眾對行動生活「有感」。他以去年11月農委會啟用的「國產牛肉追溯資訊系統」為例,指出3萬2千多頭牛的數位履歷,讓對牛肉食品安全有疑慮的民眾,可以有更透明的查詢管道。

馬英九表示,跟國際相比,台灣在落實數位生活上,要走的路還很長;他期許業者、政府一起努力,創造「行動生活」的新時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