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大學整併、退場的相關政策,教育部長蔣偉寧今(23)日在立法院表示,為因應少子化、維持我國150所大學的規模,目前教育部已和6所國立大學進一步磋商,最快明年8月1日就可以將這6所學校整併為3所;而目前教育部也已鎖定6所員生數未達1千人的私立大學,未來將輔導其退場。

蔣偉寧今日上午赴立法院教育與文化委員會,針對「高等教育評鑑制度檢討」進行專案報告、備詢,會中,民進黨立委林佳龍問蔣偉寧,在我國「少子化」日漸嚴重的情形下,教育部對國立、私立大專院校有何整併措施?

蔣偉寧表示,教育部為因應少子化、維持全國150所大學的規模,目前全台單一縣市有2所以上、員生數不滿1萬人的國立大學有19所,教育部和這些學校談過後,目前正在和其中6所學校進一步磋商,教育部將持續給予協助,最快明年8月1日左右,就可以將這6所學校整併為3所。

至於私立大學部分,蔣偉寧表示,目前全台員生數未達1千人的私校有6所,雖然他不願意去關學校,但這些學校如無法補進學生人數,就可能要關閉;在完成整併、退場工作後,我國大學數將下降至153所。

不過,對於即將整併的國立大學、退場的私立大學校名,蔣偉寧則不願透露,僅說,目前相關事宜仍在發展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