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大阪市長暨日本維新會共同代表橋下徹對於「二戰慰安婦制度有其必要」的發言,日本共同社今(22)日報導,大阪律師會多名律師將在5月要求該律師會對橋下進行處分。若律師會採納建議,認定橋下為審查對象,懲戒委員會將採取停止業務活動、責令退會等處分。

準備採取行動的律師指出,橋下不僅認為慰安婦制度有其必要性,還鼓勵駐日美軍多使用色情行業,以降低駐日美軍的性犯罪。這些律師認為,橋下發言無視基本人權、歧視女性,已屬律師法所規定的「損害律師品格的行為」,並已嚴重損害大阪,甚至是日本律師的形象,因此要求處分橋下徹。

橋下徹的律師資格屬於大阪律師會,他於1997年加入,由於在2007年電視節目中做出不當發言,2010年受到停止業務活動2個月的處分。

橋下的慰安婦發言也引起國內外女性政治人物反彈,沖繩市議會5名女議員向日本維新會館遞交抗議聲明,批判橋下徹的發言,可能損害日本與國際社會間的信賴關係。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美聯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