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樟芝含毒?財團法人生物技術開發中心執行長汪嘉林今(22)日對外表示,發現大量使用劑量會產生異常現象,但只是一次實驗,不能作為牛樟芝有毒的解釋或結論。生技中心發言人郭美慧也指出,該實驗報告僅是初步試驗,對新藥開發並沒有影響,且試驗所用的牛樟芝來源廣泛,也無法確認是否為原料來源問題。

媒體報導,生技中心委託業者進行91天動物實驗,執行以「椴木培養牛樟芝子實體」為試驗對象的實驗報告,經過毒性試驗後,發現老鼠出現細胞異常增生、空洞化,以及腎上腺腫大情形,並可能對肝與卵巢造成傷害,且吃越多傷害越大。經濟部去年2月就得知實驗結果,竟未對外公布。

經濟部長張家祝、生物技術開發中心執行長汪嘉林今日在立法院經濟委員會說明牛樟芝研究情形。張家祝上午接受媒體訪問時說,生技中心是獨立研究單位,經濟部確實有補助做研究,但研究報告須非常嚴謹,要由研究單位自行說明,經濟部無法替生技中心說明。

生技中心執行長汪嘉林則對外表示,發現大量使用劑量會產生異常現象,但只是一次實驗,不能作為牛樟芝有毒的解釋或結論。汪嘉林並回應外界質疑隱匿實驗結果,反問只做過一次的實驗結果怎麼能公布?還需要後續實驗反覆認證。至於牛樟芝的安全性,則以衛生署作為標準,只有衛生署有權核准產品安全,生技中心無權做這樣的決定。

發言人郭美慧稍早接受中央社電訪表示,試驗僅在初步階段,由於廣泛採購不同牛樟芝來源並加以混合,因此也不排除原料來源遭黴菌汙染的可能性。郭美慧補充,新藥主要為萃取有效成分,這項初步的實驗對於新藥開發並不會有影響。

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簡任技正王慧英表示,坊間牛樟芝產品分別為椴木培養牛樟芝子實體產品,以及發酵菌絲體產品,前者取自牛樟椴木的牛樟芝實體,後者則在實驗室培養而成的菌絲體。衛生署認證許可的3款牛樟芝食品皆為發酵菌絲體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