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政府推出「企業金斗雲」專案計畫,提供新北市25萬家的中小企業走上雲端的商業環境,計畫中包括雲端的網站、行銷、客戶關係管理、行動商機、伺服器、資料櫃及企業e化通等關鍵服務,計畫在1年內將有上萬家的中小企業可以站上雲端。

過去台灣經濟走向全球有賴眾多的中小企業,但是隨著經濟環境不斷變遷,中小企業資源應用與取得上相對不容易,新北市政府針對當前中小企業最需要的銷售通路及電學商務環境的需求,與中華電信合作推出「企業金斗雲」專案,為中小企業以低簾的價格打造全方位的雲端服務。

經發局長葉惠青表示,中小企業由於人員編制不多,也無法雇用太多人,「企業金斗雲」可以由少數網管與技術人員使用雲端架站、雲伺服器、雲端資料櫃等服務,就能在短時間內完成建立商務網站、24小時運作雲端伺服器與資料儲存櫃等經營基本需求,並立下發展電子商務的基礎。另外,客戶關係管理、行動與社群通路行銷也能搭配SaaS CRM行銷高手及雲端行動商機王來管理。

葉惠青說明,透過這個計畫,中小企業不需購置IT設備,改以租賃雲端IT,包括主機、資料備份與備源、作業軟體與更新,約可節省8成的資訊設備成本及5成資訊維運和人力費用。

行政院政務委員張善政表示,上雲端可以改善許多資安的漏洞,大型雲端業者負責底層資安的管理,中小企業就不必擔心資訊系統遭到攻擊,如果生意好流量需求增加,也可以避免流量爆增的系統無法負荷問題。

這套「企業金斗雲」總共包括了中華電信的「商機雲」、神通資科的「商務雲」、遠傳電信的「企業雲」、和信雲端的「行動雲」、網拓協會的「貿易雲」、台灣大哥大的「運算雲」及英業達的「學習雲」,對新北市的中小企業提供免費體驗及一折起的低價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