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歐巴馬20日讚揚訪美的緬甸總統登盛(Thein Sein)領導緬甸走向政治經濟改革,但也關注緬甸針對穆斯林少數民族的暴力,並表示美國將幫助緬甸走上漫長、艱鉅,但絕對正確的道路。登盛也承認緬甸面臨很多挑戰,必須向前推進,展開經濟與政制改革,以讓民主開花結果。

受歐巴馬邀約,登盛17日深夜啟程前往美國訪問,是半世紀以來首訪白宮的緬甸總統,上一位訪問白宮的緬甸領袖,是已故獨裁者尼溫(Ne Win)於1966年應美國總統詹森(Lyndon Johnson)邀請前往拜訪。

歐巴馬在會談後的記者會表示,登盛在緬甸推動改革,是讓2國過去嚴重緊張關係轉變的原因,並稱許登盛為結束緬甸種族衝突付出真誠的努力,未來還制定釋放更多政治犯的計劃。歐巴馬並承諾美國將提供更多政治經濟援助,以支持緬甸改革。

但歐巴馬也關切緬甸西部少數民族羅興亞(Rohingya)穆斯林處境,認為這些少數民族流離失所、被暴力對待的情況必須立即停止,並促請登盛制止緬甸國內的宗教衝突,以及繼續推動改革。

登盛則對歐巴馬政府與緬甸恢復接觸,使兩國關係在短時間進展表達感謝。但也承認緬甸在改革的過程中面臨諸多挑戰,如貧困與失業。但他保證會釋放更多政治犯,並透過政治進程吸納各方人士,以解決宗教問題,往後還需要國際社會的支持和理解。

美國媒體評論分析,曾為緬甸軍政府強人之一的登盛之所以能成行,主要是緬甸民主化進程開始,讓西方對緬甸的態度由拒絕轉變為全面擁抱。這次登盛受歐巴馬邀約到美國進行訪問,便是對登盛推動民主化的最大獎勵,但這也是人權團體批評所在。

包括人權組織與政界人士觀察,軍隊仍占據四分之一的議席,國內仍存在對於穆斯林的宗教暴力以及其他侵犯人權的現象,人權組織認為緬甸民主化進程尚未完全,因此現今還不是允許登盛訪問的時機。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