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壹電視上架,內定總經理的陳守國今(19)日在臉書表示,練台生已經決定放在45台,他認為,壹電視無論在數位設備、內控自律、內容呈現,都是業界之最,在有線電視上架,可以為備受詬病的新聞內容注入清新活水之外,也可「打破平台壟斷」現象。但若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有人主張「新」電視上架應放在78台以後,而遭擱置,那麼壹電視的前景即堪憂。最壞的結果就是新買家只買到「設備」。

先前低調不願對外證實將接任壹電視總經理的媒體人陳守國,今日在臉書證實「是的,我要到壹電視!」他深知此去「行路難」,猶如李白詩云:欲渡黃河冰塞川,將登太行雪滿山。但他認為仍有機會圓一個新聞夢,為30多年媒體職涯打一場最後的戰役,那怕戰死沙場。

陳守國舉壹電視面臨的三道挑戰:壹電視的財務、NCC的態度、新東家的經營理念。就財務上,他說,翻開財務報表,月虧億元的現實,連一向砸錢不皺眉的黎智英都受不了,他不信有那位「凱子」能長期維持現狀,除了必要的降低成本之外,在有線系統上架衝收視率以帶進廣告營收即為唯一之道。

陳守國說,練台生在簽約後馬上透過他長期培養的人脈交情,取得約3百萬戶系統業者的同意,撤掉45台自己擁有的頻道,換上壹電視新聞台,此一突破若落實,壹電視有了生機,但距離全覆蓋仍有一步,再加上少了其他新聞台家族少則兩三億、多則十數億的授權收入,這兩年還不容樂觀。

他說,另一個難以掌握的變數在於NCC的態度。「頻道變更」、「執照變更」都須審查,如果從產業健全發展的高度來看,壹電視無論在數位設備、內控自律、內容呈現,都是業界之最,在有線電視上架,除了可以刺激加快各電視台數位化腳步,為備受詬病的新聞內容注入清新活水之外,也可藉以突破過去政府努力而無功之「打破平台壟斷」之現象。但若NCC不思及此,而只停留在一周前審查壹電視上架時,因有人主張「新」電視上架應放在78台以後而遭擱置的層次,那麼壹電視的前景即堪憂。最壞的結果就是新買家只買到「設備」。

他也坦承說,好友們以及關心壹電視的人最在意的是,他和新東家的經營理念為何?能否契合?他說,練台生董事長為什麼要買壹電視?如果要買的是領先所有電視台約莫兩年的先進設備,那麼是買貴了,以他堪用續用的節儉個性,也買早了。如果是要把壹電視經營成一般的電視台,那他自己已有年代電視家族,多這麼一個,效益並不高。如果為了賺錢,投資別處勝算更大。事實上,他前些時候還多次動念想賣掉年代電視。

陳守國表示,跟練台生交換意見後,他歸結出兩個原則:壹電視最好能賺錢,否則少賠一點,不要把他的老本賠掉;面對即將到來的數位競爭,壹電視將扮演集團整合後的巿場領導者。

陳守國說,練台生或許沒有崇高的新聞理念和使命感,但有產業發展洞見及生意人的敏感度。在「永續發展」及「打造新媒體」之間,陳認為,他應能撐開一個逐夢的空間。如果他許給自己和壹電視員工的願景是:我們會活下去、會活得愈來愈好;而且我們有一個可以充分發揮理念和創意的空間及舞台,我們可以實踐自我,更可贏得敬重。他不相信練董會不贊同、支持。

陳守國表示,好友們可以笑他痴,但請給他和留下來的壹電視員工一個鼓勵。至於關心壹電視未來的人,請放心,他會以專業判斷及道德良知為標準,以去留來捍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