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馬英九今(17)日表示,菲律賓公務船用武器掃射沒有武裝而且也沒有挑釁的台灣漁船,那已經不是在執行公務了,「那個是冷血的謀殺」。

馬英九上午在總統府接見「2013世界國際法學會亞太論壇」與會學者時,再度提及菲律賓公務船射殺台灣漁民事件。他說,雙方正在就該議題進行相關交涉,解決國際爭端要用國際法。

馬英九指出,我國和菲律賓在南海的專屬經濟區有重大重疊,在過去幾十年中,我國漁船經常在作業時,受到菲方登臨檢查、帶回處理罰款,幾次殺害我國漁民,上次是在2006年,還堅持不讓他們的人引渡到我國受審,最後不了了之,「這次不幸事件又發生了,我們一方面感到遺憾,一方面也非常的憤慨」。

馬英九說,聯合國憲章要求所有國家都要用和平方式解決爭端,不可以使用武力;1994年生效的海洋法公約第73條也明文規定,各國即使是在自己的專屬經濟區域執法,也只能夠採取4項行動,包括登臨、檢查、逮捕、司法等權力,「絕對不可以開槍,更不可以殺人」。他說,菲律賓是海洋法公約的締約國,身為國際社會的成員,「他們自認是 decent(正派)且非常respectable(值得尊敬),當然要遵守國際法的規定」。

但是,當菲律賓總統透過馬尼拉經濟文化辦事處理事主席培瑞斯表示歉意時,卻說菲律賓公務船用自動武器掃射漁民的行為,是在執法過程中「非蓄意」的生命損失,馬英九指出,「這樣的說法,我們沒辦法接受」。如果公務船用自動武器去掃射沒有武裝且也沒有挑釁的漁船,「那個已經不是執行公務了,那個是冷血的謀殺」。

馬英九強調,我國誠摯希望這個爭議能夠很快的落幕,讓雙方都能夠回復正常的生活,但台灣方面所提出的4項合理要求必須要能夠得到正面的回應,並且能夠符合要求的內容。

最後,馬英九也要求治安單位必須保護在台灣工作將近8萬多名的菲國勞工,不要因為這件事情而受到無謂的傷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