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馬英九連任將滿1年,原住民團體今(17)日聯合召開記者會,針對馬政府的原住民族政策進行討論與評鑑,原住民代表分別就相關議題表達不滿,痛斥馬政府不但未落實「原住民自治」的政策承諾,更因漠視原民權益而「大步往後退」,並紛紛給出0分、負分,象徵政府作為不進反退。

台灣原住民部落行動聯盟、原住民政策協會、原住民族學院等數個原民團體共同組成「原住民族520評鑑聯盟」,在馬英九就職滿5年的前夕,針對政府在原住民土地權力、經濟發展、民族人權與尊嚴、原住民自治方面的施政發表評論,並以此為基礎,繼續監督原民政策的制訂與執行。

原民代表批評,由於2010年5都改制升格直轄市後,使烏來、和平、那瑪夏、桃源及茂林等原民鄉皆失去鄉鎮市級自治地位,原民自治的程度倒退;前高雄縣茂林鄉長(今高雄市茂林區)達卡鬧(陳勝)表示,原民「鄉」變成「區」後,區長僅是地方民政署的下屬單位,原住民也不再有直接反映民意的代表,形同喪失行政自主權,對此,他感到「非常無奈」。

台中市和平區牧師陳弘毅則公布當地教會所進行的調查,指出在台北市、新北市與即將在2014年升格直轄市的桃園縣3個地區中,希望「恢復地方公民自主權」的民眾均超過9成,而即將失去鄉級自治地位的桃園縣復興鄉,則有96.6%民眾希望維持地方自主。

針對「原住民族自治法」,考試院顧問、前中研院研究員伊凡諾幹則痛批,馬英九在2008年選舉時所提出的推動「原住民自治」政見,現在已嚴重落後,且政策流於形式、充滿欺騙。新北市議員、前原民會主委夷將.拔路兒更高分貝呼籲即將卸任的原民會主委孫大川,主動為無法推動自治負責並下台,毋再戀棧。

另外,反美麗灣的莿桐部落代表林淑玲、反蘭嶼核廢料的達悟族代表郭建平也到場聲援,表示從近來的抗爭事件來看,原住民族對原鄉傳統領域的權力已蕩然無存,政府行徑罔顧原住民基本法的精神。

在產業方面,伊凡諾幹則感嘆,原民會、原文會都大力提昌原住民文化創意產業的發展,卻輕忽傳統語言、文化的研究與保存工作,他擔憂這種產業思維缺乏長遠的文化底蘊,將無法發揮功效。

記者會最後,各代表紛紛亮出給馬政府的分數牌,林淑玲、達卡鬧都給0分,其他代表均給出負分,象徵施政退步,陳弘毅則寫上「作弊不計分」,拒絕評分。該聯盟呼籲,政府應秉持與部落的對等地位,針對各種議題與原住民族平等協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