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長江宜樺今(17)早接見6大工商團體代表,聚焦於調降勞保負擔比例及證所稅雙議題。針對前者,江宜樺表示,勞保年金改革方案已送進立法院,希望能協商出各方相對都能接受的版本,以解決勞保的財務問題,避免台灣「希臘化」。至於證所稅的部分,6大工商團體則直接提出證所稅「與其修不如廢」的建議,其中,取消8500點的開徵線,行政立法部門已於日前達成修法協議,最快本會期就會修法完成。

江宜樺早先曾強調,證所稅「要修改檢討而非廢除」並說明在配套政策未變的基礎上,取消8500點就要馬上課稅;但國民黨立院黨團證所稅檢討小組15日深夜已先與行政部門達成修法共識,提出所謂行政立法「共識版」,其中,證所稅8500點的開徵門檻可望在下週一先在立院修法初審,最快在本會期修法通過「取消」8500點的天險。

對於勞保年金改革,全國工業總會理事長許勝雄表示,政府為改善勞保基金財務問題,研擬將勞保費率從2014年開始,逐年增加0.5%至19.5%,如此一來,雇主的負擔比例將增加新台幣1兆873億元,企業界希望在勞工負擔比例不變的情況下,雇主負擔比例能依3階段由70%降到50%,政府負擔比例則從10%調升到30%,如此才能減輕企業界的負擔,確保產業競爭力。

對此,江宜樺指出,年金改革方案已送到立法院審議,並進入最後朝野協商階段,他希望能夠找出各方相對接受的版本,通過年金改革,政府不能坐視勞保年金不改革將面臨提前破產的命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