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國民黨立法院黨團今(17)日上午召開記者會指出,對於國際輿論充斥菲國「公務船正當防衛」言論,黨團書記長賴士葆質疑外交部在國際宣傳戰做得不夠,讓中華民國從受害者變加害者?列席的外交部次長石定回應,政府與菲律賓談判破裂,肇因於菲國政府罔顧台灣無武裝漁船被射擊的事實,將於下午5時再度召開國際記者會說明。

屏東琉球籍漁船「廣大興28號」9日被菲國公務船槍擊,造成漁民洪石成死亡,政府要求菲國道歉、懲凶、賠償、台菲漁業談判,但因菲方無善意回應,我方已啟動對菲的11項制裁。

石定指出,菲國政府堅稱該國公務船是在執法時依正當防衛原則誤殺漁民,我政府無法接受菲國濫用暴力,交涉破裂;外交部也已通過118個外館,循各種管道向駐在國說明該事件始末,外交部也會在網頁設專區向國際說明,尋求支持。

海巡署副署長鄭樟雄說,海巡署會在專屬經濟海域常態護漁,其他國籍公務船或漁船,一經發現就會驅離,沒有護漁南界線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