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馬政府處理菲律賓公務船打死我漁民作法,前總統李登輝今(17)日指出,政府的處理看似比較亂;國家有國家的立場,不是一位漁民被打死,就要跟對方打仗。

李登輝今日前往桃園地區進行視察,對於媒體問及政府處理菲律賓公務船打死台灣漁民作法,他說,這件事情他只有看電視,政府各方面好像表達、處理比較亂。他強調,不是一位漁民被打死,就要跟對方打仗,這太極端了。國家有國家的立場應該表達清楚。

李登輝表示,他是卸任總統,不需要講太多話;事件應該好好解決,過去他就知道,台灣的漁民很吃虧,在當地不是被他們抓去、就是被敲詐,也不是現在才開始的。應該有個永久性的安定可以讓漁民到當地抓魚。

李登輝舉日前台日雙方簽訂漁業協定為例說,釣魚台爭議在協議簽訂後,問題就解決了,台灣與菲律賓應該延續這個作法來處理爭議。不然現在11項的制裁,「這11項不知道該怎麼制裁?」「不要那麼急啦」。

媒體問說菲律賓政府是否「太皮了」,李登輝說,他不知道,這些都得依賴情報。只是聽這個、聽那個,他感覺「(政府決策)順序有比較亂」;兩邊都應該有統一的管道,這樣處理比較妥當。

至於媒體問到馬英九是否太軟弱,李登輝則說,「不要問我,你去問老百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