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菲律賓總統府馬拉坎南宮發言人陳顯達16日在例行記者會上所發表的言論,總統府發言人李佳霏16日晚間回應表示,根本是罔顧事實,中華民國政府完全無法接受,現有的11項制裁措施仍會持續,直到菲律賓政府的回應符合4項嚴正要求為止。

陳顯達昨日中午在例行記者會上說,「作為國際社會知禮、可敬重的一員,我們已格外讓步(We've gone the extra mile)」。他也再度重申射擊事件發生在專屬經濟區內,「我們為這個不幸且非蓄意的人命損失道歉」。他說,「事件是在我國海域、執法人員執行漁業法時所發生」。

對於菲律賓總統府的說法,李佳霏晚間回應表示「罔顧事實、不能接受」。李佳霏說,菲國公務船以自動武器掃射無武裝、未挑釁的台灣漁船、殺害台灣漁民,這是嚴重違法使用武力,顯然不是菲方聲稱「非蓄意的行為」。

李佳霏表示,事件發生在台菲重疊經濟海域,所以不論是否在執法中,不論是依據國際法或國際海洋法公約,都是毫無正當性的違法行為。中華民國無法接受這種令人憤慨的濫殺,菲國的行為無法被文明國家所容忍。

李佳霏指出,中華民國政府嚴正呼籲菲國政府,必須正式道歉、賠償損失、儘速徹查事實嚴懲凶手,及儘速啟動台菲漁業協議談判,這4項嚴正要求,完全符合國際法的標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