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賓公務船9日在南海槍擊我國漁船「廣大興28號」,造成漁民洪石成中彈身亡,引起國內民眾群情激憤,而中央、地方政府機關也陸續中止與菲律賓的交流表達抗議。為此,教育部長蔣偉寧今(16)日在立法院表示,已請體育署檢討和菲律賓的體育交流,而今年7月中在台灣舉辦的瓊斯盃籃球邀請賽,可能不邀請菲律賓代表隊來台參加。

我國的威廉瓊斯盃藍球賽自1978年舉辦至今,菲律賓多次派隊來台參加,也數度奪得冠軍,不過,在菲律賓公務船攻擊我國漁船後,政府機關紛紛中止和菲律賓的交流。蔣偉寧今日赴立法院教育與文化委員會報告、備詢時,親民黨立委李桐豪問蔣偉寧,由於教育部已宣布中止和菲律賓的學術交流,是否考慮進一步中止和菲律賓的體育交流,保障台灣體育選手的權益?而今年7月的瓊斯盃籃球邀請賽,是否不邀請菲律賓來台參加?

蔣偉寧回應表示,今年的瓊斯盃籃球賽,可能不會邀請菲律賓來台參加,而他也要求體育署檢討今年舉辦的各類國際賽事,並在近日內提出相關原則、規範,只要是菲律賓主辦的國際賽,我國就會杯葛,如果是在菲律賓舉辦的國際賽資格賽、會前賽,將考量選手權益,審慎考慮。

此外,蔣偉寧表示,2013年世界少棒聯盟亞太區青少棒錦標賽6月底將在菲律賓舉辦,因此,體育署將在1週內,提出評估、建議,做為我國是否派隊參加的考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