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投書自爆自己因為有「基因缺陷」而接受預防性切除雙乳手術的安潔莉娜裘莉(Angelina Jolie),意外成為了美國1場世紀訴訟戰的焦點人物。美國民權聯盟對麥利亞德基因公司提出訴訟,認為該公司不應該擁有BRCA1和BRCA2基因的專利,導致遺傳學研究受到阻礙、病患檢測費用過高。

位於猶他州的麥利亞德基因公司(Myriad Genetics),目前擁有前述2項人體基因的專利權,是唯一能為這種可能致癌的罕見突變基因提供檢測的公司。美國民權聯盟(American Civil Liberties Union, ACLU)質疑,麥利亞德公司是否有權利就人體基因申請專利,因為這樣的專利不但阻礙遺傳學研究,也讓一般病患對於檢測的可及性降低。

美國民權聯盟委任律師帕克(Sandra Park)說,裘莉經過基因檢測後,對於接受預防性切除雙乳現身說法,不可能對最高法院判決產生影響;相反的,他稱許裘莉指出基因檢測費用超出大多數女性能負擔的價格,反而會增加他們的勝算,「裘莉強調費用會造成的檢驗阻礙,正是本案核心問題之一」。

裘莉雖然希望藉由她的投書鼓勵更多女性接受基因檢測和預防性治療,但她也表示,基因檢測花費高達3千美元(約9萬元台幣),「這對許多女性來說仍是一大負擔」。

美國最高法院預計在6月,對於麥利亞德基因公司是否可以擁有BRCA1和BRCA2基因的專利進行判決。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美聯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