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大阪市市長橋下徹今(16)日在1家民營電視台節目上,為自己建議駐日美軍多光顧色情行業,以及「慰安婦必要論」等說法表達歉意。他強調,自己並不是認同慰安婦制度,只是說「當時被認為必要」,但他仍然願意為自己的不當言論道歉,並考慮親自與慰安婦見面,為她們的痛苦致上歉意。

隸屬右派政黨日本維新會的橋下徹在13日說,為減低駐日美軍的性犯罪增加,「應鼓勵他們多利用色情行業」;橋下也就敏感的慰安婦問題表示,考量到讓戰場上辛苦作戰的士兵有放鬆的空間,「慰安婦制度是有必要的」,引來日本各界批評,連韓國、美國也表達關切。

美國國防部發言人里特爾痛斥,美軍強烈反對軍人嫖妓行為,不會讓駐日美軍前往聲色場所。日本民主黨黨魁海江田萬里也批評「慰安婦制度是不必要的」;社民黨黨魁福島瑞穗也說,「橋下的發言過分到令人驚訝」。另外,不分黨派的11位女性國會議員今天也召開記者會,對橋下的慰安婦必要論提出抗議,要求他收回言論,並鄭重道歉。

橋下今天接受電視訪問時表示,建議駐日美軍前往色情場所消費「是我缺乏國際視野,確實有應該反省的地方」。他辯稱,「我是建議他們到合法的色情行業消費,而不是去嫖妓」,他也強調「美軍若要控制性衝動,這仍是方法之一」,沒有正式收回這番言論。

對於慰安婦問題,橋下則喊冤說他並不認同這種制度,只是「當時被認為是必要的」,「我想日後會和慰安婦見面,並為日本過去的舉動致歉」,「我會告訴她們,無論是不是被迫,慰安婦制度都是日本丟臉的舉動,不該再次發生」。

但他強調,慰安婦制度不是日本獨有,「大家都做了不好的事,但只有日本受到譴責,讓人覺得很奇怪」。對於此事是否會影響到參議院選舉,橋下說,自己不是為了選舉講這番話,也知道對選舉會有不利影響,「這只是我個人的言論,不代表日本維新會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