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漁船「廣大興28號」遭菲律賓公務船以機槍掃射攻擊,造成漁民洪石成死亡。我國政府認為菲國回應誠意不足,而祭出包括凍結菲勞來台申請的11項制裁。對此,台灣師範大學國際與僑教學院副教授楊聰榮直言,台灣政府策略反覆、進退失據,經濟制裁的做法也比較像遷怒,而非文明國家的作為。

新頭殼《星期話題》節目今(16)日邀請楊聰榮、台灣國際勞工協會政策部研究員陳秀蓮以及台菲友好協會成員吳佳臻,來分析台灣政府在本次外交策略上,是否有缺失。三位來賓普遍認為,制裁連累到在台屬於弱勢的菲國移工,合理性讓人質疑。

楊聰榮說,文明國家在衝突時,仍會維持國家間的往來,如日本雖和台灣在釣魚台上有衝突,但不會因此做出制裁,台灣在策略上範疇錯置,應該第一時間派艦護漁,卻提出對台灣如同雙面刃的經濟制裁。

事實上,菲國行政效率不彰,所以72小時通牒能讓菲國有所回應,其實是很不容易的,這點外交部也了解,但最後似乎在授權不足的情況下,被高層推翻,在國際觀點來看就是決策反覆、進退失據,從菲國角度來看,台灣一下軟一下硬,也會不知道如何面對,將使往後雙方的交涉更加困難。

陳秀蓮則表示,台灣政府習慣以凍結外籍移工來解決爭端,但這種做法的合理性令人質疑。她批評,民意代表、媒體不停炒作民族主義,而馬政府也覺得民氣可用,就以強硬方式掩飾自己的無能,最後造成外籍移工不論任何國籍,現在做事都小心翼翼的,怕遭到這起事件的連累。

吳佳臻指出,目前台灣的菲籍移工和移民加起來不超過10萬人,許多菲籍配偶現在都因為民怨高漲而不敢出門。她說自從228事件以來,台灣已經很久沒有這麼嚴重的族群衝突,令人難以置信。

吳佳臻強調,台灣必須理解菲國國內的問題,菲律賓對於保護國內外人民是非常消極的,從香港人質事件、沙巴事件都可以看得出來,因此「廣大興28號」整起事件應是政府疏失,台灣人不應該對一般菲律賓民眾有歧視性言論、甚至攻擊。

楊聰榮指出,台灣作為一個文明國家,應該用文明的方式做事,而不是以遷怒的方式,因外交的失利而拿弱勢的移工開刀。他認為台灣政府可出動海軍、海巡艦隻前往南海巡弋護漁,若能在海上展現軍力、當漁民後盾,「這樣就很足夠了」。他也認為台灣政府的談判技巧需要加強,否則目前雙方層級、壓力都提高,僵局會持續,這是大家不樂見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