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發言人高安今(16)日表示,在菲律賓對我方所提出的4項要求沒有新進展的情況下,外交部長林永樂決定,依舊不接見馬尼拉經濟文化辦事處(MECO)理事主席培瑞斯(Amadeo R. Perez, Jr.),再加上他向屏東琉球鄉長蔡天裕表達要到小琉球,向「廣大興28號」死者家屬致意,也遭家屬及蔡天裕拒絕,因此,培瑞斯將和因機位、補位關係而延至今天離台的菲律賓駐華代表白熙禮一起返菲。

被菲律賓總統府授權為總統艾奎諾三世個人代表的培瑞斯,上午已從商務旅館離開,進入馬尼拉經濟文化辦事處,遭媒體包圍採訪,但不發言回應,在接近11點半左右,培瑞斯和白熙禮搭車離開,前往桃園國際機場,將搭乘下午班機返菲。

培瑞斯是於昨天下午抵台,原本要見我外交部長林永樂遭拒,傍晚再度前往外交部,由亞太司司長何登煌出面接見,雖然培瑞斯昨晚離開外交部前受訪指出,菲律賓會進一步與外交部討論「廣大興28號」案件的相關議題,並說「我明天會再來外交部」。但高安今天表示,若培瑞斯沒有新的正面具體回應,林永樂還是不會接見。

此外,不少人指責外交部在這次事件中處理不當,更有報導指出,行政院長江宜樺對於林永樂拖過72小時期限才出面召開記者會,也頗有微詞;更有政院高層透露,林永樂在15日凌晨記者會中的表現,沒得到馬英九總統的授權,嚴重「失格」,但值此時機,不宜「陣前換將」。

但高安今天強調,「廣大興28號」遭槍擊案發生後,外交部接到通報隨即啟動機制,外交部也希望透過外交途徑做最大的爭取,這些一定都是服從指示進行的。此外,外交部次長柯森耀上午在一場學術論壇中也指出,執政團隊都希望把事情做好,林永樂當然有他自己的想法,但對於外界的批評,外交部會虛心檢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