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菲律賓公務船擊斃我國漁民一事,美國聯邦眾議院外交委員會亞太小組主席夏波(Steve Chabot)及小組民主黨首席議員法里歐馬維加(Eni Faleomavaega)15日於華盛頓發布聯合聲明表示,武裝公務船對手無寸鐵的漁船以機槍掃射,是違反國際法的暴力行為,菲律賓當局應儘速道歉、懲凶和賠償。

夏波和法里歐馬維加指出,政府公務船攻擊漁船已是違反國際法的行為,台籍的「廣大興28號」失去動力、船員洪石成更因而死亡,但菲律賓公務船卻沒有提供任何協助。2位議員認為,菲律賓應就這次暴力事件,立即向台灣政府誠摯道歉、懲凶,同時基於人道考量,也應該給予受害家屬適度賠償。

聲明中也提到,最重要的是,台灣和菲律賓都是美國長期而緊密的盟友,雙方應以合作代替對立,用和平的方式解決爭議。

夏波和法里歐馬維加呼籲,為確保類似悲劇不再發生,必須從事件起因處理,台北和馬尼拉當局有諮商海洋漁業協定或條約的必要。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美聯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