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菲律賓政府公務船槍殺我漁民,民進黨立院黨團幹事長潘孟安今(16)日要求政府硬起來,廢除暫定執法線,即刻展開無限期推進2百海里經濟海域,進行護漁。此外,他們也要求馬英九必須說明15日凌晨林永樂召開記者會,到當天一早馬英九召開國安會議期間,政策轉折的原因。

台灣與菲律賓間的2百海里經濟海域相互重疊,但根據台灣漁業署護漁作業規範,則以北緯20度以北作為南海護漁暫定執法線。不過,潘孟安今日要求廢除暫定執法線,推進台灣2百海里的經濟海域,展開長期護漁的決心。

對於台灣先前給予菲國72小時答覆時限,但昨天又展延18小時才祭出第二波制裁,潘孟安也問,這段時間總統馬英九到底在做什麼?尤其是外交部長林永樂是跟馬英九確認過菲國代表提出的第4個版本後,才召開記者會;為什麼馬英九「一覺醒來,游完泳」,召開國安會,就變了。這種進退失據、錯判局勢,甚至讓外交部長淪為翻譯官,原因就是三軍統帥的馬英九戰略反覆。他質疑馬總統,在國安會召開前的這段時間,到底在幹什麼?

同時,黨團書記長邱議瑩也質疑,菲律賓提的4個版本,從第1版到第4版落差之大,但馬英九竟接受了最寬鬆的版本,「馬英九你到底怎麼了?你生病了嗎?你病的不輕喔?」林永樂如果沒有經過馬英九的同意、授權,怎麼敢半夜出來開那個記者會?

邱議瑩質疑,現在讓林永樂出來當砲灰,整個事件僅創造出一個英雄叫江宜樺,但卻毀掉一個外交部長與國家尊嚴,馬英九真的應該硬起來,拿對付民進黨一半的兇狠程度去對付菲律賓,而不是只在在台灣修理民進黨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