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衛生組織(WHO)15日發表2013年版《世界衛生統計》報告。2011年男女總和平均壽命,日本為83歲,與位於義大利中部的內陸國家、國中之國─聖馬力諾(San Marino)、瑞士共同並列世界第一。

根據日本共同通信社15日引述WHO《世界衛生統計》(World Health Statistics)報告的資訊,日本已經連續20年以上維持世界第一的寶座。但是,由於日本吸菸率高,在日本之後急起直追的國家今後將日益增多,是否能繼續保持世界第一長壽的寶座,態勢岌岌可危。

聖馬力諾從前年(2011)版的《世界衛生統計》報告開始攀升至首位。瑞士在今年版的報告中首次與日、聖兩國並列。

就男女別的平均壽命而言,日本女性平均壽命為86歲,依然在世界獨占鰲頭,男性則從2012年的80歲滑落至今年的79歲。

根據日本《讀賣新聞》報導,世界最長壽的人瑞木村次郎右衛門(KIMURA, Jirouemon)老先生,4月19日於京都府京丹後市歡度他116歲高壽。根據維基百科的記載,生於1897年的木村老先生,已活過4位天皇的治世,和61位首相的內閣,從松方正義到安倍晉三第2度在任。到今天為止,他是有記錄以來史上第9年長者,也是史上第一位無爭議活到116歲的最長壽男子。

圖片說明:目前世界最長壽的人瑞木村次郎右衛門老先生攝於114歲生日。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