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司法部長霍德(Eric Holder)14日發表聲明,承認司法部曾秘密取得美聯社(AP)通聯記錄,目的是要調查該社的報導所涉及的洩露國家機密行為,而這可能置美國人民於險境中。霍德表示,這是他從1976擔任檢察官以來,若非最嚴重,也是非常嚴重的洩密事件之一。

「美聯社」13日指控美國司法部,在2012年間曾秘密擷取美聯社內記者與編輯的通聯記錄,並稱此舉是「史無前例的大規模侵犯」。美聯社也推測,起因在一篇2012年披露美國中情局到葉門阻止蓋達組織一項恐怖行動的報導細節。

霍德說,由於自己也是洩密案調查對象,為迴避利益衝突,調查由聯邦調查局檢察官指導、副司法部長柯爾(James Cole)監督,他並不清楚完整過程。但霍德強調,調查符合司法部規定與政策,並拒絕銷毀通話記錄。

霍德進一步解釋說,美國人民的生命確實遭到威脅,這絕非誇大其辭,為找出需對此負責的人,採取積極措施也是情勢所需。

白宮發言人卡尼(Jay Carney)重申,司法部是獨立運作,白宮未涉及尋求美聯社通訊記錄的決定。卡尼並說明,歐巴馬支持記者有權追求自由不受拘束的調查報導,但也認為應與國家安全的需求取得平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