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我國漁民洪石成在南海遭菲律賓公務船槍殺一事,我國政府對菲律賓下達「72小時通牒」,但菲未給我國滿意的答覆,因此,我國將對菲律賓祭出「3+8」項制裁,包括將菲律賓旅遊警示燈發布為「紅色」,為此,交通部長葉匡時今(15)日表示,如菲律賓的旅遊警示燈轉紅,除觀光局將聯繫旅行社不建議出團外,也會建議已在菲律賓遊玩的旅客提早返國。

行政院今日上午召開記者會,宣布如今晚6點前,菲律賓仍未做出符合我方要求的回應,將另外祭出8項制裁,其中,包括發布菲律賓旅遊警示燈為「紅色」,不鼓勵民眾赴菲旅遊或洽公。

葉匡時今日上午赴立法院交通委員會報告、備詢,在中場休息時受訪表示,如果外交部在今晚6點發布將菲律賓旅遊警示改為紅色,觀光局會立即通知各旅行社,遵照紅色警示的做法,不建議再出團赴菲,對於已經去菲律賓遊玩的旅客,則會建議他們提早返國。

此外,若有旅行團執意要赴菲旅遊,葉匡時說,如果發生任何意外,恐無法保證他們的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