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扶植國內的軟體產業,中華電信與IBM聯手推出Smart Paas(平台即服務,Platform as a service)平台,為獨立軟體開發商(ISV)提供1年免費的輔導諮詢,希望能培養台灣具有國際規格的軟體業者,提高台灣軟體業者的產值與價值。

有鑑於雲端服務已經成為市場的主流,但是台灣雲端服務仍在起步,未能達到國際規模,電信龍頭中華電信與國際軟體業者IBM共同推出的Smart PaaS,最主要的目的就在提供國際級商業模式顧問諮詢及多種行銷管道,協助軟體開發商共同打造具價值的應用軟體,輔導開發過程中再共同商討合理的計價模式。

中華電信數據通信分公司總經理鍾福貴表示,「國內的獨立軟體開發商因缺乏商業模式設計經驗與行銷資源,不易塑成創新技術的完善業務模式。尤其面對來自世界各地的軟體開發業者,國內軟體開發商亟需整合互助,才能一較長短。」透過電信業者與軟體諮詢的結合,以一條龍完整服務讓台灣眾多的小ISV有機會開發出具國際競爭力的軟體。

台灣IBM公司全球資訊科技服務事業部總經理葉緯表示,「台灣的軟體開發因資源有限,較難發展成具商業價值的應用。IBM具豐富培育經驗及產業洞察,可直接提供國際級的顧問建議,並參與育成及輔導上線,幫助業者完成開發。」

目前這項Smart Paas將自5月起開始招商推廣,預計在明年4月就可以進行育成的成果發表。中華電信指出,招商後會先評估ISV的計畫可行性,之後再簽定協定與進行育成,期間都不需要ISV有費用的支付,端看未來開發的成果再洽談費用問題。

葉緯表示,目前已經有旅館飯店業者加入這個計畫,他舉例傳統的訂房是透過傳真、電話、仲介等方式,未來走進雲端,消費者在網路上就可以訂房,這樣的國際格局是截然不同的,可以創造的商機也無法用多少倍來換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