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會今(9)日通過財政部擬具的「菸害稅法」第7條修正草案及衛生署擬具的「菸害防制法」第4條、第35條修正草案,決定將菸品稅捐每包調漲25元,將送立法院修法通過後實施。據國民健康局估計,吸菸人口將因此減少20.8%、約74萬人。而政務委員薛琦還在院會中建議,國家公園應該禁菸,經查「菸害防制法」第16條規定公眾休閒之戶外場所原本就不准吸菸,但由於國家公園幅員廣大,難以查緝,閣揆江宜樺指示內政部和衛生署研究落實執行。

行政院指出,以整體國際菸價比較,我國菸價仍過低,平均每包70元,不僅嚴重低於先進國家,甚至低於泰國(77元)、馬來西亞(99元),與中國(68元)相當。而世界銀行建議,菸品稅捐應佔菸價的67%至80%,我國目前也僅佔54%而已。稅捐調整後,估計菸稅收入會減少6.1億元,菸捐將增加268億元。

行政院長江宜樺表示,依據衛生署資料顯示,國人10大死因可歸因於吸菸的相對風險高,其所致疾病的醫療費用也非常龐大,衛生署為促進國人健康,依「菸害防制法」應定期評估菸品健康福利捐的規定與國際間菸價比較,檢討調漲菸捐,期以價制量,降低我國吸菸率,提高菸害防制成效,確有必要。

江宜樺說,菸捐收入可以補助經濟困難者的健保費、補助數百萬國人接受癌症篩檢,以搶救生命、支持全國公立(13家)收容機構業務,並嘉惠1萬7千名罕見疾病患者及遲緩兒童;另補助偏鄉醫院建立急重症醫療中心及少子化婦幼照護;每年亦可提供120萬人次以上兒童接種疫苗、152萬小學生口腔保健服務,推動高齡化健康促進及補助縣市衛生保健工作,加強菸農及相關產業勞工的輔導與照顧等,因此,請衛生署加強對外說明,和立法院加強溝通,讓國人充分瞭解與支持,並提早立法完成。

至於薛琦則在會中拋出國家公園應該禁菸的議題,他提到自己日前才去太魯閣國家公園,卻見處處有人吸菸,地下也有菸蒂製造髒亂。衛生署則表示,如國家公園等風景區應該設置吸菸定點,否則可依法取締,可處2千至1萬元的罰款,但在執行面上則有其困難性。對此,江宜樺則指示內政部等相關單位研議落實方案,並要求交通部觀光局對於來台旅遊的中國旅客加以宣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