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來西亞警方宣布,反對派領袖安華(Anwar Ibrahim)今(8)晚預計舉行的晚會為非法集會,全國總警長伊斯梅爾(Ismail Omar)表示,根據2012年和平集會法案,意在引起憤怒且未經許可,依法可被視為不當遊行,與會者將會被逮捕。人民公正黨稱集會符合先前集會作法,僅需要通報警方即可。

馬來西亞反對派領袖安華為抗議執政黨舞弊,誓言將領導強力運動改革選舉制度,挑戰大選結果。他並表示,反對派有證據足以挑戰29席的選舉結果,數目足以質疑整體大選結果。

反對派原預計於8日晚間於吉隆坡附近雪蘭莪州(Selangor)一座體育館,舉行示威集會「人民之聲,聖潔之聲」(Suara Rakyat Suara Keramat),場地預計可容納4萬人。但雪蘭莪州總警長昨日指控人民聯盟未遵守和平集會法需在10日前知會警方的規定,並稱集會若企圖煽動民眾情緒,將以煽動罪名對付。馬來西亞新聞通訊社引述伊斯梅爾說法,認為應該守法,並透過正確管道向地方警局申請許可。

同屬人民聯盟的人民公正黨已派斯裡斯迪亞州議員聶納茲米(Nik Nazmi Nik Ahmad)向警方提交正式通知,並強調這次集會在私人場所舉行,並獲得體育館管理及業者同意,符合先前作法,也就是集會不需許可,僅需要通報警方。拉菲茲並表示,相信伊斯梅爾會尊重人民集會權力,延續過去處理多項集會的態度。

拉菲茲也指出,民間流傳數封簡訊,將晚間集會與1969年引起血腥衝突的513事件連結。另一方面,公正黨副主席蔡添強也指出,有心人冒用安華名義唆使華人不出席集會。拉菲茲稱將到警局報案,要求當局調查玩弄種族情緒的不法份子;蔡添強則呼籲集會資訊以安華官方所發布的資訊為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