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網路服務龍頭之一的百度(Baidu)宣布以3.7億美元收購PPS視訊影音業務,這也是繼去年優酷(Youku)合併土豆網後,讓原本已經白熱化的中國影音視訊市場,再掀一波網路影音服務大戰。

原本就有影音視訊(視頻)服務的百度,今(7)日上午宣布以3.7億美元收購中國另一家重量級的業者PPS,兩家合併後其用戶規模將站上中國最大網路影音視訊服務龍頭位置,與優酷土豆網成為抗衡,預估其年營收將超過10億人民幣。

這起收購案中,百度以旗下的愛奇藝為執行單位,未來合併後,PPS創始人張洪禹、徐偉峰將擔任聯席總裁,負責PPS相關業務及新公司的新業務拓展。而執行長一職由愛奇藝執行長龔宇繼續擔任。

PPS成立於2006年,早於愛奇藝的2010年,已經在網路影音平台上奠定龍頭的基礎。就用戶數來看,目前愛奇藝的用戶數約2億,PPS的用戶數也高達6億,未來合併可以說主宰了中國市場的主要占有率。

愛奇藝由於進入市場時間較晚,雖然有母集團百度的支持,但是在內容採購成本居高不下前題下,加上同業競爭激烈,目前仍處於虧損狀態,因此透過與PPS的合併,讓自己的位置更加穩固,一舉站上中國網路影音服務龍頭。